在平安時代,是以京都為中心。從京都御所東北門畫出一條延伸線,則是鬼門線。這一條線上有上御靈神社、下鴨神社、赤山禪院共同鎮守。而比叡山延歷寺則是這條鬼門線上最後的防線,也是鎮守京都最重要的靈山。整座山就是一座宗教根本道場,是一座巨大的寺廟。



西元七八五年,傳教大師最澄在這座山裡結庵修行,親手雕刻藥師如來像,建立了比叡山寺,也就是現在比叡山延歷寺的前身。



延歷寺分東塔、西塔和橫川三個部分,東塔的根本中堂是延歷寺的總本堂,也是主要的遊覽中心。



滿山的紅葉,為這座聖山增添熱鬧的氣息。



根本中堂,最澄大師雕刻的雕刻藥師如來像就供奉在這裡。在佛像本尊前,是一盞自開寺一千二百年以來,不曾熄滅的『不滅的法燈』,也是延歷寺的精神象徵。



走完東塔,我們在巴士站旁休息區吃午餐。天婦羅湯麵和烏龍涼麵,雖然只是簡單的料理,滋味卻非常好。尤其在這種冷冷的天氣中,是接下來活力的來源。



吃完麵,我們接著往西塔移動。雖然旅遊書上說東西塔走路只需20幾分鐘,但是在這種寒冷的天氣裡,我們還是選擇搭巴士。上了車之後,車子繼續往上開,大約5-6分鐘就到達西塔。一路我都在慶幸,好險沒走路上來,日本人腳程的20分鐘,我大概要走30分鐘。



西塔的四周種滿了杉木,是個非常有靈氣的地方。沿途還有修行道場,讓僧侶可以在那裡進行冥想修練。



西塔的釋迦堂是延歷寺裡最古老的建築,也是天台建築形式的代表。堂前的廣場有許多繪畫,主要描寫釋迦摩尼從出生、成長、修練到成佛。站在這裡,你可聽見四周樹木被風吹過的窣窣聲音。閉上眼睛,就彷彿置身在一片樹海中,非常神奇。



比叡山這裡真的非常適合冥想,沒有太多遊客擾亂心思,只有偶而出現的僧人匆匆而過。在這裡,有莫名的感動。

離開西塔之後,我們回到東塔等公車下山。途中經過比叡山頂花園,J直說下次一定要來這裡看。車子緩緩繞山而下,滿山的紅葉忽而出現,忽而遠離。最後我們回到市區的出町柳站,從這裡轉車到大原去過夜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p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