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週末和父母出遊,打算去走今年六月才通車的玉長公路。在玉長公路尚未興建之前,穿越東海岸山脈的公路共有4條,由北到南:光復到豐濱、瑞穗到靜浦、玉里到寧浦、富里到東河。每每想從海線(台十一)接到山線(台九),不但車程遙遠,耗時許久,還必須忍受彎彎曲曲的山路。玉長興建後,從台東長濱可以直接通到花蓮玉里,總長十六點廿六公里。車程也從2小時縮短為30分鐘,造福了兩地居民。

我們早上九點由花蓮出發,由台十一往南走。一路天空是陰暗的,海面波濤翻騰,在岸邊撞擊出壯觀的浪花。由於我容易暈車,父親車速並不敢開快,一直到接近中午時分才通過北迴歸線。一路上,父親講起從前和我乾爹,為了釣魚,常常兩個人在半夜,從花蓮市騎摩特車2-3小時,到磯崎去海釣。如今雖然開車方便多了,卻已經沒當年的體力,講起來實在有些不勝欷噓。

通過長虹橋不久,就進到了台東的範圍。繼續走到長濱鄉的南端,就可以看到通往玉里的指標。隨著指示右轉之後,四周的風景馬上從海景切換成綠色的山景。在通過玉長隧道之後,馬上就來到玉里的安通溫泉。沒多久,我們已經位在玉里。

玉里此時正是收成季節,由於上個颱風並未影響稻作,沿路風光明媚,我們沿著台九線回頭往北走。秋天的空氣沒有沈重的滯膩感,反而帶了些輕鬆。秋天裡的田野,彷彿比平常看的更清楚。綠油油的行道樹筆直的種滿道路兩旁,更盡頭盡是層層相連的梯田。亮色的是金黃的稻穗,淺色是較晚種的下的綠色稻葉,三兩間農舍參差其間,路上幾乎沒有其他車子。我們一路享受著美景,一路繼續往回走。

途中經過光復,在糖廠停下來吃了一支冰淇淋,又在途中吃了一頓午餐。最後在下午2點半,回到了溫暖的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p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